推理類的原創小說一直是我心中最愛的類型,最喜歡這類小說中那份緊張感,以及恰到好處的感情線。因此,在挑書時此類小總會成為我的首選,日積月累下來也看了好幾本,並決定將個人主觀的感受寫出來和大家分享。

 

BG

★現言類

〈推薦〉

《如果蝸牛有愛情》丁墨

推理辦案文,由數個案子串連起來的故事。女主角是犯罪心理學專家,但我沒有很愛她的個性,且女二太慘了.......

《他來了 請閉眼》丁墨

同樣是推理系列文,和上篇比這篇較得我心,作者有提到有些案子是由真實事件改編的,難過之餘又覺得毛骨悚然。

《他來了 請閉眼之暗粼》丁墨   

延續上一部的故事,但必須提醒大家,作者在這部發了便當給某個重要角色,怕被虐者害是快點避開,停留在上一部美好的結局裡吧!

《美人為餡》丁墨

丁墨這系列中我最喜歡這部,不僅劇情千迴百轉,懸疑程度不減,作者對人性的描寫又更上一層樓了。

《烏雲遇皎月》丁墨

微科幻懸疑文,通篇第一人稱,由男女主角視角不斷切換。科幻的地方在於時間逆流,很好上手,也讓整篇刑偵文有不一樣的味道。這篇真的是打破丁墨既往的行文風格,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看!

《待我有罪時》丁墨

總的來說有點開高走低,言情比重也增加了,不是我偏愛的類型。

《左不過高冷罷了》桃桃一輪   

這篇風格很丁墨,基本上走差不多的路線,但整體而言沒有丁墨的作品來的完整,不過也已經算是寫得不錯的推理言小了。

《你有權保持沉默》桃桃一輪  

和上一部類似,只是除了破案以外這篇主題比較多元,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了。

《和你的世界談談》桃桃一輪  

相較作者前兩部作品,本文成熟很多,連心理學部分也看得出有所考據。而且不同的是,本文是由心理學角度切入案子,頗為耳目一新。

《冬至》凝隴

篇幅不長,辦案和言情的比例約為 1:2,前期劇情圍繞著「冬至」這兩個關鍵字,陰森詭譎的氛圍掌握得還不錯,讓人越看越毛。後期案件逐漸明朗,反而較沒前面吸引人了。

《天生一對》Sunness

這篇首先是個美食文,然後才是推理文(誤)。總之不能晚上看,不是會怕,是會餓!如文案說的,作者對案件沒有深入描述,反倒是著重於男女主的感情發展,妥妥的甜文一篇!

〈無緣看完〉

《親愛的阿基米德》玖月晞

《親愛的弗洛依德》玖月晞

《親愛的蘇格拉底》玖月晞

在看阿基米德時,雖然女主角的個性不怎麼討喜,但案件發展還算吸引人,於是就順順的看下去了。BUT!!!明明是推理小說,但女主角還幫忙兇手埋屍,完全踩到雷點,只好果斷棄文,連帶同系列其他本也沒興致看了。不過這系列大家評價蠻高的,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看看。

 

★古言類

〈推薦〉

《錯嫁良緣之洗冤錄》淺綠    

系列作品第一部,女法醫靈魂穿越到古代辦案,男主是腹黑丞相,兩人相處的互動很甜,不用擔心被虐。整體而言結構雖不算完滿,但勝在案件吸引人,對白生動活潑。

《錯嫁良緣之一代軍師》 淺綠

洗冤錄的姊妹篇,女主是和法醫一起穿越的女警。個人很喜歡女主角犀利、兇巴巴的個性。男主是將軍,屬於男強女強文。此部明顯比上部成熟,結構完整分明,人物飽滿,是我最喜歡的穿越文。

《女法醫之辣手摧夫記》清歌一片  

一樣法醫穿越,女主是個個性淡然的法醫,男主是個不學無術的無賴。前期還不錯,後期有點跑題,感情篇幅有些太多,有點可惜。

《醫律》吳千語  

法醫穿越再加一,推理辦案文。同樣是前部分不錯,後面牽扯到男二宮廷鬥爭的部分讓人有些不耐煩......

《吉祥紋蓮花樓》藤萍

這篇文定位比較特別,算是江湖探案文,不過探的都是些光怪陸離的案子。其融合武俠,格局算是開得挺大的,不過同樣什麼感情戲的成分在。

《大唐懸疑錄》唐隱 

嚴格來說應該不能算是言小,其劇情主要結合歷史,破解蘭亭序、璇璣圖、長恨歌和推背圖之謎。作者有豐富的歷史知識,錯過可惜,所以還是把它歸到書單內了。

〈無緣看完〉

《尋郎》明月聽風

明明大家評價都很好,但幾度點進去準備認真看,總是無疾而終…只能歸咎於真的無緣吧!

《女捕頭》愛默丁

總覺得作者對於細節的刻畫不夠細膩,角色也不夠立體,默默就闔上了。

《大唐女法醫》袖唐

可能我一心想看案件,關於宅鬥的部分就興致缺缺,加上書又長,所以這部總是看不完....

 

BL

〈現耽類〉

《默讀》Priest

榮登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辦案原創文,P大果然品質保障,案件環環相扣,絕對堪稱燒腦!

arrow
arrow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