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到了幾部自己還滿喜歡的小說,所以整理上來和大家分享分享。不過評分標準僅供參考,畢竟大家偏好不同嘛,其實寫進書單的我都覺得不錯看的,如果不喜歡幹嘛花這麼時間寫書評咧!對吧!

古言篇  :穿越類軍旅類奇幻仙俠類權謀類宮廷類江湖武俠類歷史類、、其他

現言篇:偵查類穿越類網遊類都市類娛樂圈

 

---古言篇---

 

穿越類

《步步驚心》桐華     

清穿文經典,依其火熱的程度應該不用多做說明。作者文筆極佳,即便是第一人稱也不會看得尷尬。唯一要注意的是,這個作者善於描寫虐心戲,小心看了胃疼!

《錯嫁良緣之洗冤錄》淺綠     

系列作品第一部,女法醫靈魂穿越到古代辦案,男主是腹黑丞相,兩人相處的互動很甜,不用擔心被虐。整體而言結構雖不算完滿,但勝在案件吸引人,對白生動活潑。

《錯嫁良緣之一代軍師》 

洗冤錄的姊妹篇,女主是和法醫一起穿越的女警。個人很喜歡女主角犀利、兇巴巴的個性。男主是將軍,屬於男強女強文。此部明顯比上部成熟,結構完整分明,人物飽滿,是我最喜歡的穿越文。

《海棠依舊 知否 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》關心則亂  

經典宅鬥種田文,女主角雖然是穿來的,除了思想比較現代外,基本對劇情沒什麼影響,幾乎都快忘了女主是穿來的(汗)。篇幅很長但是很好看,且頗有幾分紅樓夢的味道。然後我要由衷提醒一句:小心不要站錯隊!

《太子妃升職記》鮮橙   

男穿女穿越文,女主(?)不穿則已,一穿驚人,成了太子的嬪妃。以男生視角描寫太子妃和太子的感情,頗為輕鬆有趣。內容不會太複雜,適合放鬆時看。

《女法醫之辣手摧夫記》清歌一片   

一樣法醫穿越,女主是個個性淡然的法醫,男主是個不學無術的無賴。前期還不錯,後期有點跑題,感情篇幅有些太多,有點可惜。

《醫律》吳千語   

法醫穿越再加一,推理辦案文。同樣是前部分不錯,後面牽扯到男二宮廷鬥爭的部分讓人有些不耐煩......

《名門醫女》希行   

女醫生穿越,在古代醫療設備不齊全的狀態下行醫救人。男主無賴人設,兩人的互動很有趣。結局太過離奇,像是硬把be寫成he,在我認知裡算是爛尾......除去結局應該能再多一顆心。

 

軍旅類

《阿麥從軍》鮮橙   

同樣是鮮橙的作品,行文的風格和太子妃升職記卻完全不同。此篇算是正文取向,言情戲分低,主要描述女主的戎馬生活。女主角的個性聰明討喜,算是我喜歡的人設。

《士為知己》藍色獅   

雖為軍旅文但不沉重,言情比重也不算少。女主角為墨者的設定讓我煥然一新。男主角為霍去病,男二是樓蘭王子阿曼,少數男主、男二都優質的文。不過可惜結局稍嫌虎頭蛇尾。

 

奇幻仙俠類

《花千骨》fresh果果   

經典文之一,相信大家都有所聞。主要描述女主花千古的師徒戀,劇情微虐,雖說電視劇貌似是he,但小說不盡然。個人比較喜歡男配東方彧卿啊(嘆氣)

《曾許諾》桐華   

雖然在桐華作品中,這部不是我最喜歡的,但我不得不承認這是她目前為止寫得最好的一部。內容描述蚩尤、高辛少昊和黃帝之女阿珩的糾葛。延續作者一貫風格,這部很虐,非常虐,虐到我看完後鬱卒好幾天。

《長相思》桐華   

算是延續曾許諾的故事,作者似乎有一部be一部he交替寫的慣性(?),本文雖不及上部般磅礡大器,但確確實實是he,請各位放心食用。

 

權謀類

《瑯琊榜》海宴   

這部也不必多說了吧,踏踏實實的權謀文,感情戲大概就四、五行吧。整體來說不算是輕鬆的文,但是梅長蘇的步步為營,一直到含冤昭雪,讓人忍不住一再翻閱。

宮廷類

《錯嫁良緣之冷宮囚妃》淺綠   

其實這篇應概算是宮鬥文,但作者對於此類劇情的描寫反倒沒有前兩部好,看得出來有些生硬。會給三顆心完完全全是因為愛屋及烏,且能在此文中看到前兩部的女主角們......

《丞相好難》天如玉   

雖說這篇應該算是宮廷內爭權奪利的文,但由於女主女扮男裝世襲奸臣的設定太過歡樂,害我不確定這樣歸類到底對不對。有別於一般宮廷文,此文非常輕鬆有愛,喜歡輕鬆向劇情的朋友別錯過了!

 

江湖武俠類

《有匪》priest 

很成熟的武俠文,架構、人物、劇情皆不錯,令人一再回味。女主是山上的匪類,男主是王室中人,男女主角的人設皆很討喜,就連配角也描繪得有聲有色,是近期少數讓我愛不釋手的文。

《江北女匪》鮮橙   

這篇女主也是山上的匪類,男主亦是王室中人,雖說內容完整,格局也不算小,但男女主角藕斷絲連的情感戲讓我有些不耐煩。撇除這點,整體而言還算是不錯的。

《吉祥紋蓮花樓》藤萍   

這篇文定位比較特別,算是江湖探案文,不過探的都是些光怪陸離的案子。其融合武俠,格局算是開得挺大的,不過同樣什麼感情戲的成分在。

《到開封府混個公務員》墨心   

本篇文很長很長,女主是穿來的,且人設根本像是女版韋小寶,而男主角則是展昭。行文流暢,內容頗為有趣,雖說文長但卻不會缺乏把它看完的動力。

《壞事多磨》那只狐狸   

和上部的設定有些雷同,女主角沒個正經,一心想當壞人,男主角是乖乖牌忠犬。全文狗血又有趣,我基本上是笑著看完的。可有時卻又令人惆悵,有種悵然的感覺。人物、劇情、動機一項不缺。屬於歡樂向的正劇,本人私心力推!

《天下最二》清風不解語     

女主角是著名的輕薄女,男主角是書生,姓書名生,二貨屬性。整篇文又鬧又歡樂,讓你在看的時候不自覺的嘴角揚起!

《蘇記棺材鋪》青垚   

女主、男主和男二都是王世中人,男女主遠離廟堂退隱江湖,男二則是一直籌謀著爭權奪位。整體而言沒什麼大問題,順順的看完了,但也沒什麼特別的記憶點。不過仍為書荒時的好選擇。

 

歷史類

《大唐懸疑錄》唐隱   

這篇不知道到底能不能算是言小,其劇情主要結合歷史,破解蘭亭序、璇璣圖、長恨歌和推背圖之謎。作者有豐富的歷史知識,錯過可惜,所以還是把它歸到書單內了。

其他

《大漠謠》桐華   

同樣第一人稱敘事,女主角是大漠狼女,男主是霍去病,作者對其的個性塑造的十分成功,有甜有虐,整體而言是he。

《雲中歌》桐華 

前面說了作者似乎有be、he交替寫的慣性,上篇大漠謠是he,所以這部理所當然的舊悲劇了。

《天配良緣之陌香》淺綠   

相較於淺綠的其他書,本篇內容較為平淡,有種細水長流的感覺。但閱讀起來倒是舒緩,輕輕淡淡的筆觸有種特殊的吸引力。

《天配良緣之商君》淺綠   

原諒我淺綠的這幾篇文都不知道該如何歸類,商君的女主為了報仇雪恨而女扮男裝。陌香和商君這兩篇文之後,淺綠的文風就變了,從錯嫁良緣系列遣詞用字開始變得比較直白。

《錯嫁良緣之海盜千金》淺綠 

一代軍師女主女兒的故事,算是穿二代的生活吧。同樣因為愛屋及烏多給了一點分數,雖沒有一代軍師和洗冤錄吸引人,但整體而言還算ok

《錯嫁良緣之燎月追兇》淺綠   

 女主是洗冤錄女主角的女兒,男主痞子屬性,但我比較喜歡樓曦啊, 明明連男主都不算,淺綠大大跪求以樓曦為主角的文(嗷嗚)

《錯嫁良緣之真假公主》淺綠   

女主是冷宮疑雲女主的女兒,以追查公主的身世為主軸,到這邊這個系列也算是大結局了。

 

---現言篇---

 

偵查類

《如果蝸牛有愛情》丁墨   

推理辦案文,由數個案子串連起來的故事。女主角是犯罪心理學專家,但我沒有很愛她的個性,且女二太慘了.......

《他來了 請閉眼》丁墨 

同樣是推理系列文,和上篇比這篇較得我心,作者有提到有些案子是由真實事件改編的,難過之餘又覺得毛骨悚然。

《他來了 請閉眼之暗粼》丁墨    

延續上一步的故事,但必須提醒大家,作者在這部發了便當給某個重要角色,怕被虐者害是快點避開,停留在上一部美好的結局裡吧!

《美人為餡》丁墨   

丁墨這系列中我最喜歡這部,不僅劇情千迴百轉,懸疑程度不減,作者對人性的描寫又更上一層樓了。

《左不過高冷罷了》桃桃一輪   

這篇風格很丁墨,基本上走差不多的路線,但整體而言沒有丁默的作品來的完整,不過也已經算是寫得不錯的推理言小了。

《你有權保持沉默》桃桃一輪   

和上一部類似,只是除了破案以外這篇主題比較多元,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了。

《和你的世界談談》桃桃一輪   

相較作者前兩部作品,本文成熟很多,連心理學部分也看得出有所考據。而且不同的是,本文是由心理學角度切入案子,頗為耳目一新。

《冬至》凝隴   

篇幅不長,辦案和言情的比例約為 1:2,前期劇情圍繞著「冬至」這兩個關鍵字,陰森詭譎的氛圍掌握得還不錯,讓人越看越毛。後期案件逐漸明朗,反而較沒前面吸引人了。


穿越類

《夜旅人》  趙熙之   

沒錯!現言也有穿越,而且是定時穿越到民國初年。個人沒那麼愛民國時期的文,但這篇讓我入坑了,看的時候只覺得細膩悠長,幾乎沒有民國的歷史沉重感, 若是拍成電影一定很有fu!

網遊類

《微微一笑很傾城》 顧漫   

經典網遊文,誰不知道腹黑的蕭奈大神!俊男美女設定,不僅劇情歡樂,還是個讓人心曠神怡的大爽文!

 

都市類

《何以笙蕭默》顧漫   

平凡的故事,不平凡的文筆。作者的文字讓這套小說加分不少,有種讓人難以抗拒的魔力!

《跟你扯不清》明月聽風   

歡樂喜劇 ,男主是醫生,女主賣保險(套),兩人的對話總是讓我大笑,醫生一本正經毒舌的樣子真的很萌。

《冤家衣解布一截》逍遙紅塵   

男女主角是青梅竹馬,亦是歡喜冤家,平心而論劇情有些老梗,但是作者的敘事模式竟然讓我含笑帶淚的看完了!

《狐狸叔叔》喵陳陳   

痞子叔叔和高冷高中生間的愛情故事,甜甜蜜蜜的養成文,作者文筆營造出一種柔婉的氛圍,讓整篇文不落俗套。

娛樂圈

《摯野》丁墨   

老墨的娛樂圈文,雖沒有什麼波瀾壯闊的情節,卻也算得上清新雋永

arrow
arrow

   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